校教发〔2021〕72号

 

 

关于公布首批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校教发〔202113号)要求,学校启动了首批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建设工作。经各教学单位申报推荐、专家遴选、学校评审和课程准入环节,现决定立项《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等24门课程为跨学科贯通课程,医学地质与人体健康教学团队等24个教学团队为跨学科课程教学团队(详见附件)。

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每个项目支持建设经费1万元,资助经费分为先期划拨经费和中期划拨经费两部分,立项后每项拨付30%的先期划拨经费,通过中期检查后拨付剩余70%的中期划拨经费,由学校直接拨付至项目完成人所在单位。同时,学校将以绩效形式对项目涉及单位和教师进行奖励。

跨学科贯通课程需按照《兰州大学课程线上化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完成课程资源线上化建设,为学生搭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主性、个性化学习的空间,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讨论式学习、自主式学习和合作型学习。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融合线上线下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学生学业的全过程管理,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课堂教学内容重构和教学模式的变革。跨学科贯通课程教学团队需按照《兰州大学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做好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研究与改革,建设一批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老中青、传帮带、师徒制”的课程教学团队,依托团队或课程积极培育教学成果。

学校将对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进行全过程审核,采用同行评教、专家听课、学生评教等多种形式,组织中期检查和成果验收,根据建设质量进行动态调整。各教学单位要切实加强和完善对立项跨学科贯通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完成整体建设工作后转化为教学单位年度常态化教学工作。

根据建设计划,学校预期目标是建设150门跨学科贯通课程,覆盖所有学院,覆盖所有学生。请各教学单位继续加强跨学科贯通课程建设工作,在课程建设中更多的引入行业、企业专家加入教学团队,有效地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综合问题、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附件:兰州大学首批本科生跨学科贯通项目立项结果.xls 

 

教务处

20211021

 

 

 

 

印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