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1〕87号

 

 

关于举办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
示范课程(含思政课程)讲课比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课程、思政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兰州大学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思政课程)讲课比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比赛目的
注重价值引领,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爱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注重实际教学效果,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的大格局。
二、比赛安排
(一)比赛分各教学单位选拔赛、学校复赛、学校决赛3个阶段。按照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组3个赛道进行。
(二)比赛时间为2021年11月—2022年11月。各教学单位选拔赛于2021年11月—2022年1月进行,由学院自行安排、组织,原则上“课程思政”备案课程均需参加比赛。每个赛道原则上推荐至少1人参加复赛,单个赛道不超过2人,3个赛道不超过3人;学校复赛于2022年3月—10月进行,每个赛道复赛成绩前40%参加决赛。学校决赛于2022年11月进行。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二)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注重体现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注重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能够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教学顾问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四)思政课程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使政课程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
四、比赛内容及方法
比赛内容分为课堂效果评价、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报告、现场汇报三部分。学校复赛阶段成绩组成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报告(40分)、课堂效果评价(60分);决赛阶段成绩为:20分钟的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现场汇报(100分)。
(一)课堂效果评价
根据学校质量保障系统评价结果及评委进课堂听课情况综合评定。
(二)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报告
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建设成效,注重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介绍参赛课程的所属学科专业、课程类型以及育人要求和特点;第二,如何通过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体现专业定位和专业特色并完成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第三,如何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并分析推广应用的价值;第四,思政课程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典型做法和成效。报告格式为PDF格式,字数要求3000字以内。
(三)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现场汇报(决赛阶段提交)
以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报告为主,可以加入参赛教师认为有必要说明的事项和支撑材料,时长20分钟。不设置交流环节。
五、比赛评审办法及奖励
(一)学校聘请专家担任评委,对选手的材料和现场汇报进行评审,综合评定选手最终成绩。
(二)如有教学顾问、教学单位、学生网上评教或者学生投诉等不同渠道反映教师在教学方面存在问题的,将作为评选重要参考依据。如三年内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
(三)决赛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分别不超过同赛道参加人数的20%、30%、50%,颁发荣誉证书,并在教学津贴中进行奖励。
(四)对组织实施效果明显的单位,学校将评选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各单位比赛组织实施情况及获奖情况作为课程考核、专业评估、学院考核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
六、报名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110日前提交以下材料(发送到jsjx@lzu.edu.cn):
1.2021-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思政课程)讲课比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电子版及盖章签字扫描版。
2.本单位举办比赛或推荐情况总结材料一份(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扫描版)。
(二)参赛教师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成果报告通过“学校个人工作台—我的应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大赛”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2月20日。联系电话:8912761,联系人:卢立志。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1年10月30

 

 

 

 

印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