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1〕112号

 

 

关于举办兰州大学2022年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选拔选手参加全省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进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全校在编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可选择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一)2021年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的负责人均需参赛,鼓励已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参赛;
(二)非一流课程负责人可择优推荐;
(三)各教学单位每个职称组至少报名1人(或团队);
(四)鼓励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参赛;
(五)已获2021年省级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教师可不参加本次比赛;
(六)主讲教师及团队教师成员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四、时间安排
1.材料初审:2022年2月10日前提交相关材料。
2.校赛决赛:2022年3月10日左右举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大赛环节及参赛材料提交
(一)大赛分组
大赛分组采用按职称分组的方式,共分为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等3个组别。若以团队报名参赛,则以主讲教师的职称认定参赛职称组别。
(二)大赛内容
大赛分为材料初审和决赛两个阶段。材料初审由专家评委对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网络评审,决赛阶段对初审通过选手的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进行现场评审,结合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成绩,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最终成绩(评审标准见附件1)。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是以书面形式介绍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报告要聚焦教学实践真实“问题”,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通过对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方面阐述解决了哪些教学中的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左右为宜。还需提供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目录(具体要求见附件3)。
2.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是指以整门参赛课程为对象,教师在参赛现场汇报课程主要教学活动设计与安排。教学活动设计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能够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理念落实到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案课件编写、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革新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教授、实验实训、作业论文(设计)、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并展示相关过程性材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材料提交
(一)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
(二)课程教学成果创新报告电子版1份、支撑材料目录;
(三)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PPT(暂不提供,材料初审通过进入校赛决赛的选手提交,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请参赛选手于2022年2月10日前将参赛材料按照要求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网址:http://2022chaungxin.mh.chaoxing.com),要确保选手报名材料完整、准确。教学单位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4)发送至OA。
六、奖励设置
比赛按照不同组别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个,参照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予以奖励。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从获奖选手中遴选6名选手参加甘肃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动员、精心选派教学水平高、具有教学创新意识的优秀教师或教学团队参赛,通过评比交流,以赛促教,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与发展,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1年1210日                                                                  

 

 

 

 

印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