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举办《经典研读(〈老子〉〈庄子〉)》公开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大小T|T

1213日,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萃英学院共同组织的《经典研读(〈老子〉〈庄子〉)》公开观摩课在观云楼801教室举行。本次公开课由彭战果主讲,王希隆、陈声柏、段戴平作为点评嘉宾全程参与,《经典研读》系列课程授课教师及其他校内20余名教师现场观摩。

公开课上,彭战果围绕《庄子》中《养生主》一文,从本体论、生存论、功夫论的角度建构了老庄经典的研读方法,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其中蕴含的养生之主、返本还源、顺任自然的哲学意蕴。

 

讨论环节,乔健提醒学生学术研究需要“超验”,要重视形而上的思考,避免陷于过于现实的物质层面;杨玲介绍了课程教学设计以及与教学团队分工合作的情况。

点评嘉宾对本次公开课给予充分肯定。王希隆认为,讲授把握到位,对内容吃的很透,句句入耳,字字入耳,整体性很好,希望能多加一些读观点。陈声柏强调学习要注重“道”与“技”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尽力将所学提升为“道”的层面。段戴平建议教学中应注重教学效果,无需过多纠结于教学形式。 

《经典研读(〈老子〉〈庄子〉)》课程是萃英学院为实施大文科学生培养改革,面向2019级人文萃英班学生开设的一门核心课程,由哲学社会学院彭战果,历史文化学院乔健、薛小林,文学院杨玲三位教师共同讲授。课程内容包含《〈论语〉〈孟子〉》《史记》《文心雕龙》《〈老子〉〈庄子〉》,分四个学期开设,由文学、历史、哲学专业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共同授课,通过鼓励不同专业教师合讲一堂课、共释同一篇文章,践行新文科建设理念,突破单一学科及其培养模式局限,促进本科生人文精神、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