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选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大小T|T

各教学单位:

为保证本科教学秩序平稳顺畅,现将2022年春季学期选课相关工作安排如下,请指导学生做好选课工作。

一、选课时间

(一)预选阶段

202211310:0011916:00

(二)正选阶段

202212410:0021316:00

(三)补选退选阶段

202221810:003416:00

(四)重修报名阶段

202222110:003416:00

二、选课对象

我校在籍且已注册的所有四年制、五年制本科生。

三、选课说明

(一)整体说明

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校教发〔2021114号,附件1),公共必修课(部分“高等数学”课程需选课;“四史”作为选择性必修课需选课,每学期滚动开课,本科期间至少从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修读1门,并获得2学分)和专业必修课不需要自行点选,已提前预置进个人课表,但是学生本人必须精准核对。

(二)选课类别说明

所有本科生均需要自行登录“兰州大学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简称“教务系统”,点击教务处首页右下角链接即可),然后进行课程点选。主要包括以下10类课程:

1.部分公共必修课(含“四史”等)。

2.通识教育课(含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本科期间需选修不少于10个学分;自2019级开始,需从“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科学精神与生命关怀、社会科学与现代社会、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思维训练与科研方法”五个类别中分别选修不少于2个学分。)

3.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指定选修课程以及全校任选课程(本科期间需选修不少于6个学分;自2019级开始,特指全校开设的非本专业的专业课程)。本科生可参照2022年春季学期各开课单位开设课程一览表(附件2)登录教务系统,在“快速选课”界面进行点选,或直接在“全校开课查询界面”进行查找和选择。

4.高等数学类必修课。2021级部分“高等数学”课程须进行选课(附件3),其他不在清单范围内的高等数学课程无需选课。

5.重修课程按照《兰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校教〔201895号)相关规定,课程考核不合格需要重修的学生,于“重修报名阶段”登录教务系统自行进行重修报名,选择相对应的课程进行跟班重修。

6.周末班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类、物理类相关重修课程将于开学后利用周末时间单独开班,计划周末修读的学生可根据个人课程修读计划,选择自己需要重修的相应课程。重修报名阶段结束后重修系统将关闭,请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及时进行重修报名,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7.网络共享课程。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将遴选出一批智慧树、超星尔雅平台优质网络共享课程,学生可根据个人学业修读情况自主进行选修,如考核合格,可依据《兰州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校教〔20194号)认定为相应学分。请关注教务处进一步通知。

8.拓展类课程。学校开设了部分各专业教学计划之外,不认定为“通识教育课”和“全校任选课程”的部分拓展类课程(附件4),且不作为毕业审核修读要求,仅供学有余力和感兴趣的同学修读。课程考核合格者,计入个人成绩册。考核不合格者或缺考者,据实记载。

9.跨学科贯通课程。学校2021年建设了内容新颖、知识丰富的跨学科贯通课程(附件5),实现跨学科贯通知识的整合。该类课程可认定为各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中“任选课”的学分。请同学们务必认真核对专业教学计划,确保所选课程、总学分及已修读学分结构达到专业培养要求和毕业审核要求。除学有余力者外,勿盲目选课。

10.体育类课程。二年级学生如有因降级、休学等造成原有体育类课程时间与其他课程时间相冲突的,可在选课时间内及时联系体育教研部处理。除此特殊情况外,其余学生应一律在上学期选定的原课程班上课;榆中校区三、四年级学生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修读体育类选修课(附件6)。

四、注意事项

(一)认真参阅选课问答

选课分预选、正选和补选退选三个阶段,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选课。选课时可参考教务处主页“学生服务”下设的“学生选课”专栏,仔细查阅“本科生选课问答”。

(二)精准核对教学计划

请务必认真核对专业教学计划,确保所选课程、总学分及已修读学分结构达到专业培养要求和毕业审核要求。

如“形势与政策”课程、“生产劳动”课程(具体参考各专业实施细则)、“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以及“四史”等选择性必修课程以及本专业教学计划要求的实验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或科研训练课程。如有疑问,须于选课结束前及时与学院教学秘书沟通确认,避免盲选、漏选、错选。如欲多选相关课程,请确保学有余力,能够如期完成全部的教学学习任务及考核要求。

(三)如期完成选课任务

未注册的学生请及时注册,否则无法选课。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二周周三(32日)将对选课人数过少的课程停开,请同学们届时注意查看选课结果,若所选课程停开,请于3416:00前改选其他课容量未满的课程。

(四)冷静理性确认选课

选课时,必须认真研究本专业教学计划或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学习掌握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和政策规定,仔细研读“选课通知”“选课说明”,明确选课要求及限制条件。

选课结束,所选课程不得更改、删除或中途退选。选定课程在考核时,凡有“缺考”“重修”“缓考”等情况记录者,将严格遵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据实计入学生个人成绩册,并按学籍管理办法注明相应字样。

五、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榆中校区综合办公楼A201室。

联系方式:0931-5292121,邮箱:yzjxk@lzu.edu.cn

体育教研部:0931-8912632

 

附件:

1.兰州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校教发〔2021〕114号).pdf

2.2022年春季学期各开课单位开设课程一览表(更新至2022年1月13日).xls

3.2021级部分“高等数学”课程信息一览表.xls

4.2022年春季学期拓展类课程开课情况一览表.xls

5.2022年春季学期跨学科贯通课程开课情况一览表.xls

6.2022年春季学期榆中校区高年级体育选修课一览表.xls

 

                                 教务处

                                 20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