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1-15   字体大小T|T

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于2022112日顺利结束,共安排1428场次。其中,榆中校区1147场次,城关校区东区258场次,四分部(护理学院校区)23场次。14门公共课共安排472场次,597门专业课共安排956场次。此外,本学期2021级秋季学期“大学外语”类课程期末考试方式继续采取iTest机考方式共安排6场次(其中,125场次,181场次)。萃英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及榆中校区天山堂、第二教学楼分别安排考场11场次、5场次、11场次。

期末考试前,教务处协同医学部医学教育教学处和各学院以及团委、学生会进一步强化了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各学院对监考教师开展了考务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了温馨提醒。从考场巡查情况看,考生物品均有序存放,各考场考前清场普遍比较彻底,且布局合理、严谨规范、秩序井然。整体上,本次期末考试平稳顺利,考风考务持续向好转变。

现就202215日及之后,期末考试巡考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一步通报如下:

一、考场中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课程主考教师承担监考任务

个别课程主考教师同时承担监考任务,在处理其他考场突发状况时,易导致本考场短时内只有一位监考教师的情况发生。

(二)个别监考教师长时间使用手机

个别监考师不遵守监考守则,在监考过程中长时间使用手机,巡考进入考场后监考师仍无察觉。

(三)个别考场考试时间被迫顺延

个别考场因教师自身原因,导致试卷在考试开始后送达,考试时间被迫顺延且影响到下一场次考试。

(四)个别考场草稿纸准备不充分

个别考场未提前准备草稿纸,或草稿纸数量准备不足,存在让考生使用自带草稿纸的情况。

(五)个别考场试卷命题有待完善

个别课程试卷命题较为简单,距考试结束还剩一个小时或30分钟时,大部分考生已交卷。个别科目考试没有考虑不同学生群体或专业培养目标的差异,没有区分难易度分别进行命题,仅采用了同一张试卷进行考核。

(六)有的课程期末考试比重过大

有的课程期末考试在总考核比重中占比较高,忽视了课程过程性考核及学业评价要求。根据《兰州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校教〔202012号),学校鼓励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实际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对学生的过程性考核。总结性考核占总成绩比例一般不超过50%

二、考生出现的问题

(一)不规范情况

1.个别考生考试结束后在考场外喧哗,未及时离开。

2.个别考生将草稿纸带出考场,未上交监考教师。

(二)违规违纪情况

除此前已通报的3名违纪学生外,另外发现1名考生在1811:00-13:00专业课考试中(城关校区东区),将手机带入考场,并在考试过程中发出声响;发现个别考生仍佩戴智能手表、手环参加考试,未及时存放在指定位置

(三)其他情况

1名考生在1813:30-15:30,“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科目考试开始后46分钟抵达考场,根据《兰州大学考场纪律》,未允许其参加考试。

三、今后期末考试重点注意事项

1.深入落实《兰州大学本科生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校教〔202012号)中有关课程考核、考试命题等要求,严把考试命题质量关,强化过程性学业评价要求。要特别注意在同一课程科目命题时,要考虑不同专业培养要求和课程考核要求,体现差异化,树立鲜明的人才培养质量导向。

2.保持良好的学风考风,考前持续加大对《兰州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校学〔202127号)《兰州大学考场纪律》(2021年修订)以及考试违纪警示案例宣传力度。

3.同一科目的考场尽量安排在同一楼层相近教室,便于主考教师第一时间处理突发状况。同时,针对同一科目多个教室场次的课程考试,不再给主考教师安排监考任务。

4.各学院在选派监考教师时,尽量考虑同一考场男女监考教师性别比例均衡;提醒所有监考教师进入考场前佩带监考工作牌证,考试期间严格履行监考职责。

5.持续加强监考教师培训和提醒,确保考前明确考场纪律要求,考场考位清场彻底;考生随身物品统一存放,未佩戴各类电子产品(含智能眼镜、手表、手环)等,并按要求提前将证件放在指定位置;考位安排合理、严整规范、井然有序。

6.考试结束后,确保全部试卷一对一精准回收,清点无误后再允许考生离开考场,加强全员全流程精细管理,并注意总结积累,弘扬传承好考试考务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