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政治本色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大小T|T
 
  “检敕其身,常如不及。”这既是先贤哲人推崇的修身之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发现并纠正错误、锤炼和增强党性的重要方法。2022年1月13日,在城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906室,一场检视深刻、富有辣味的“政治点名”“政治教育”活动在教务处党支部热烈展开起来。
  会议伊始,赵鹏飞同志代表支委会作了《以党建工作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汇报。报告以支部概况、个人履职情况、对照中央巡视整改情况等方面总结了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并剖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明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他希望全体党员进一步落实党员学习责任要求,夯实支部基层党建责任,加强与师生的互动沟通,深度谋划“每周一小时”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和理论学习齐抓共管,将党支部打造成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巩固和提高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之后,会议进入支部全体党员自评和互评、支部讲评阶段。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教务处处领导班子及党支部支部委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同志逐一谈真切体会、讲真实收获,摆真正问题、找个人差距,补能力短板、提觉悟认识……每位党员同志发言时,能够做到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带个人恩怨,直奔主题、开门见山。
  “你在理论学习上系统学、透彻理解不够,学习中缺乏挤劲、钻劲、韧劲。”
  “你与其他科室交流少,不利于工作的整体协同。”
  “忙于手头工作,与下属‘面对面’交流少,好的工作经验分享得少。”
    ……
  同志们坦诚而不失辣味的话语让一些党员满脸通红,做到了“自我揭短不怕丑,相互批评动真格”。大家认真对照要求,聚焦检视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了、把职责摆进去了、把思想摆进去了,做到了“面对面”“实打实”,达到了“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效果,使广大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实现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委员王龙同志列席会议,并进行现场点评指导。他对教务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组织形式、评议效果、见人见事见思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到警钟长鸣,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最后,党支部向与会党员同志发放了民主测评表,对每一名党员同志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测评。
  郭明宙同志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分享了作家吴晓波的一句话:“每一件与众不同的绝世好东西,其实都是以无比寂寞的勤奋为前提的。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是大把大把的曼妙青春好时光。”他鼓励各位党员同志在新的赶考路上,锤炼品质,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不负韶华,把自我革命的成效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和担当作为的实际效果,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以充沛的精气神去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共同打造一个专业能力强、协作能力强、工作质量高的团队。
  为开好此次组织生活会,教务处党支部将党员同志及群众代表分为五个学习小组,在小组内部进行了充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在会前给每一名党员同志发放了应知须知的各项学习资料,督促每位党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自我检视,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为组织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