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2〕25号

 

 

关于开展2022年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
准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根据《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校教〔2020〕120号)(以下简称办法),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学院准入审批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及意义

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教育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变革学生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学习潜能。实现人才培养内涵式变革,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平台。

二、工作要求

各有关学院应高度重视,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本研贯通培养工作组,统筹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有关工作。

申请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学院须根据《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制定工作实施细则和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实施细则应包含:学生选拔方式、导师入选条件、导学关系建立、学业管理、考核分流、与现有课程体系衔接、导师经费配套、拟定的培养规模、计划启动时间等细节。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分为本硕、本博贯通两种类型,人才培养方案应包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不同学籍阶段的毕业学分、条件等要求,明确不同学籍阶段的核心课程、必修环节等要求。实施细则和人才培养方案须经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党政联席会审核通过。

三、相关政策

(一)导学关系

各教学单位应遴选人才培养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学术造诣深厚且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的导师。各教学单位需对导师承担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情况提出要求,确保导师有良好的培养条件。

导师与学生应通过双向选择方式确立导学关系,师生可不受学科专业限制确立导学关系。鼓励以导师组为单位,对学生实施集体指导。鼓励学院建立导师轮转机制。

(二)学籍管理和日常培养

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按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日常学习及科研训练。导师要加强过程考核,每学期对学生学习、科研学术训练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给出考核鉴定意见并报学生所在学院备存。

(三)资源配套

学校将结合国家计划下达当年度研究生招生规模,鼓励学院优先安排参与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导师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并予以优先保证,保障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顺利实施。

参与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导师,研究生院认定其工作量,其指导的本科生获得研究生学籍后,该研究生不计入学校助研津贴配套指标。

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本科生与学院签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协议,明确学业和思想品德等在内的各项要求及权利、义务、待遇等。学校安排本研贯通培养经费,用于保障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本科学籍最后一年继续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享受我校研究生相关待遇。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在本科学籍阶段产生的科研成果,可用于申请博士或硕士学位,同一科研成果仅可使用一次。

四、准入审批工作

学校将对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学院前期工作准备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进行准入审批。通过准入的学院按有关要求开展学生选拔、人才培养等工作。2021年度已通过准入审批的21个学院本次不再申报。

五、时间进度

(一)5月16日前,申报学院向教务处提交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和人才培养方案。请将上述两个材料PDF版签字盖章件和word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办公室邮箱(jwcjxjsb@lzu.edu.cn)。

(二)5月30前,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并反馈具体评审意见。

(三)6月10日前,申报学院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完善实施细则和人才培养方案。

(四)6月2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进行二次审核并确定最终准入学院。

(五)6月30日前,学校组织准入学院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选拔工作。

六、联系方式

人:王淑萍   乔振峰  

联系电话:8914205  8912113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2年5月6日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