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发〔2022〕36号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学校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育人,推进教育开放合作,现就做好2022年暑期学校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2年暑期学校于7月10日开始,7月30日结束,共3周。各教学单位可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年级群体特点,分专业分年级在计划期内灵活组织安排具体活动,确保办出特色和效果。
二、工作内容
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生成长发展和专业核心能力强化提升,认真谋划好组织好专业特色实践、科研训练、竞赛培育、创新创业和学生能力提升培训等工作综合开展且不局限于以下内容的活动。
(一)专业特色实践活动。组织安排认知实习、就业实习和岗前见习等整体性连续性较强的实习活动,或组织学生深入基层一线、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田野调查或社会采风综合性实习实训活动,或开展科研创新训练、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教学实践活动。
(二)学科专业竞赛集训。集中时间开展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项目培训选拔活动。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竞赛机制完善,推动竞赛培训过程体系化、内容普及化、作品成果化,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
(三)创新创业专题教育。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实施为引领、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依托,深化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和平台,系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四)国际化能力拓展。举办国际课程与实践周、专题培训和聘请国外知名学者进行讲学。支持学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展国际组织实习、国际化企业调研实习或国际交流、游历、访学游学等。
(五)核心能力强化提升。结合卓越-拔尖计划2.0、“四新”人才培养、本研贯通、强基计划以及学科交叉与前沿,以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升学生专项能力、综合素质与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组织开展外语、信息技术素养、数据素养、写作与沟通方面能力强化提升培训活动
(六)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鼓励开展面向专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专题工作坊、主题报告、教师教学能力专项培训以及组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观摩等。
三、工作要求
暑期学校的基本方针是“促进学生发展、突出专业特色、拓展资源空间、强化实践教学、推动交叉融合”,大力开展专业教学计划外的学生能力素质培训,鼓励学生走出去、见世面,在国情社情民情中历练本领、增长才干。
(一)项目设计。要聚焦“新时代兰州大学本科教育基本定位”和“新时代兰州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充分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
(二)项目内容。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综合考虑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大力传承弘扬具有优良历史传统的项目或策划举办具有显著的未来发展潜力的项目。
(三)预期成效。要充分考虑内容的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充分考虑形式的先进性、多样性与针对性,充分考虑师生的获得感,努力形成具有良好辐射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能够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四)组织实施。要注意大胆探索、精心组织、匠心独酿,不断完善有关激励政策和制度机制,不断完善考核方式和绩效评价办法,切实能够体现本单位的办学思路、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
(五)宣传推介。各教学单位须在本单位网站主页开辟“暑期学校专栏”,并注意及时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加强校内外宣传报道,搭建资讯交流平台,实现互鉴互学、资源共享、成果积累和辐射效应。
(六)学生指导。尊重学生自由选择权,按照“因材施教、一人一策”的原则,指导学生从校内外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项目。学生一旦选定,应服从项目举办方或组织方管理要求,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四、组织安排
(一)各教学单位应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暑期学校工作方案(不包括专业教学计划内已明确的本科教育教学活动),并对方案进行论证,明确目标管理要求、制度政策、人员队伍和资源条件等
(二)所有暑期学校项目,经各教学单位审核并报教务处备案后,可在本单位网站“暑期学校专栏”(需在报备方案时明确具体链接地址)和校园网及时发布通知或招生简章。其中,需使用教室的,请及时与教务处沟通确定。
(三)各教学单位需将2022年暑期学校工作方案纸质版于2022年6月20日(周一)前报至教务处教学运行办公室(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207室,榆中校区综合办公楼A201室),并将电子版发至:sjk@lzu.edu.cn。
(四)暑期学校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应及时进行项目总结梳理和实施效果评价,并于2022年9月12日前(周一)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适时组织暑期学校工作总结和交流活动,推广各教学单位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
联系人:杨春、常远,8913245,5298706。
 
特此通知。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2年5月25日
 
 

 

 

 

 

印发兰州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