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2023〕16号

 

 

关于编制发布2022年学院本科教学
质量报告的通知

 

各学院、体育教研部:

发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突出学院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完善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持续健全自我监督与评价机制的不竭动力。为持续推进追求卓越的教学质量文化,现将2022年度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和发布要求通知如下:

一、编制要求

(一)总体要求

1.报告应客观反映各学院2022年度实际情况,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

2.报告要注意数据准确具体、内容详略得当、层次清晰严谨、文字简练流畅,全文一般不超过4,500字。

3.报告名称统一为“兰州大学××学院202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院名称须使用规范全称。

4.报告不编制目录,不单列附件和说明材料。

(二)内容要求

1.报告要紧密围绕本科人才培养,客观分析学院本科教学的基本状态,充分反映本单位的历史传承、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着重展现过去一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院生师比,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展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学院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4)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主要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主要专业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定位目标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教育等情况。

5)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运行、持续改进机制,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学院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情况等。

6)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7)特色发展。总结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8)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9)有针对性的回应往年质量报告中拟解决问题的建设成效。

2.体育教研部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近年来我校体育本科教学和体育建设事业发展实际,编制《兰州大学2022年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3.艺术学院根据《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会同有关单位协同编制《兰州大学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三)其他要求

采用的数据须严谨、客观,能够真实反映情况;内涵把握要精准,不能遗漏重要工作内容;特点和亮点工作须充分凝练;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宜过于表象,应深入探讨存在问题的原因;工作思路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举措应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不宜泛泛而谈。

(四)格式要求

1.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2.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3.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4.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5.段落文字: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6.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7.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二、时间及安排

(一)发布说明

各学院应于2023年4月10日之前完成报告撰写工作,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质量报告进行评议。各学院结合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在学院网站上向社会发布。学校将在学校校园网发布,并在信息公开栏面向社会公布。

(二)报送说明

请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编排格式并认真审核、校对。报告纸质版应使用A4标准纸张双面打印、装订,一式一份。主管教学的单位负责人须在报告纸质版首页标题处签字,并签盖公章。报告纸质版正文最后应注明校对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电子版材料提交邮箱:zlgl@lzu.edu.cn

纸质版材料提交地点:城关校区西区贵勤楼B207

联系方式:王晓菊 0931-8912812

 

附件 1:兰州大学2022年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pdf

   2: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2020年版).pdf

   3: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pdf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3年3月10

 

 

 

 

印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