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守正创新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大小T|T

313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3月份主题党日暨2023年春季学期第5周“每周一学时”理论学习活动。教务处全体党员和干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乔振峰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乔振峰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同时,结合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情况,乔振峰同志从为什么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应重点把握的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韩伟、卢立志、李洛丹、夏荣淼、王淑萍、李文婷、李敏娜、汉瑞欣、侯永琴等9位老师分别就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学习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调研工作对学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课程体系改革、专业内涵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提供了新的思路,大家对此次到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兄弟高校调研走访表示收获满满,深入了解了兄弟院校近年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学习到了本科人才多元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拔尖学生培养等的先进经验。

郭明宙处长强调,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本科专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内在需求,通过外出交流调研获取到的经验,将有助于取长补短助力学校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同时郭处长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教务处全体干部深刻领会培养方案修订的内涵要求,全面、细致地做好培养方案的审查和推进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夯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