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
发展顾问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大小T|T

3月16日下午,本科教育教学发展顾问委员会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502会议室召开。文理医各组委员、医学教育教学处、教务处工作人员参会,教务处副处长乔振峰主持会议。

医科组组长宋焱峰教授作题为《如何做好医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医学教学质量评价”“医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策略”、“建设金课 消除水课”、“课程评价的原则和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宋老师首先阐释了医学教育模式的转变以及医学教育的规律和特征,并对医学听评课数据进行了分析。接着,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临床实习教学三方面的现状,指出了当前高等教育存在的传统教学方式难以适应新时代学生需求、教师提升速度难以满足新时代学生需求、教学内容更新速度难以满足新时代学生需求等三个问题的“本原”在课程。宋老师强调要打造高阶课堂、对话课堂、开放课堂、知行合一课堂、学思合一课堂,要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最后,宋老师提出了零距离、发展评价、实事求是三个评价的原则,以及从教学目标的确定分析、从教材的处理分析、从教学设计分析、从教学方法手段分析、从教师基本功分析、从教学效果分析、从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分析等方面强化课堂教学评价。

乔振峰副处长从“教学质量评价的内在需求”、“教学质量评价的现状分析”、“重点工作和春季学期工作考虑”三个方面对教育教学发展顾问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集中会议后文、理、医各顾问组进行了分组探讨,各组顾问老师就会议报告、上学期听评课情况及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并对今后顾问工作提出了优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