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体大小T|T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24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我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2019及2023版均纳入)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跨学科贯通课程、在地国际化课程、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等。申报的课程类型为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五类:

1.线上课程。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慕课,突出优质、开放、共享。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3.线下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4.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

5.社会实践课程。主要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社会实践类课程(但不含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习、实训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

二、推荐要求

1.申报课程必须符合《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推荐条件”中的教学理念、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目标、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7个方面要求(见附件1)。

2.申报推荐课程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在课程内容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截至2024年1月31日,申报课程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内容、方法、评价上有所创新并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示范效应,并承诺入选后五年内将持续共享或继续建设。

3.每门课程根据开设实际情况,只能从“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此前参加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

4.人员要求:每人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一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已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包括作为课程负责人或团队主要成员)原则上不得再次申报。(此要求为教育部文件新增内容,请各教学单位与申报教师特别注意,做好课程成员调整。我校已获批一流课程名单见附件5,我校教师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其他高校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情况请学院一并审核)。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和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成员均须由其所在教学单位党组织就政治表现,师德师风,是否存在违法违纪、学术不端、重大教学事故等情况出具政治审查意见。线上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申报团队成员还须为相应课程平台显示的该课程主讲教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团队主要成员除主讲教师外,可以包含一位确实发挥重要支持作用的技术人员。

5.相同授课教师、不同选课编码的同一名称课程,若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方案相同,教学效果相近,可以合并申报。

6.各教学单位作为课程建设的主体,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规范遴选工作程序,对课程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择优推荐、宁缺毋滥,确保课程质量。申报教学单位党组织须对课程内容的政治性、导向性以及主权、领土的表述、标注等出具政治审查意见。一旦发现有课程相关信息、数据造假等行为,学校将立即终止该课程申报推荐资格。

7.其他相关要求。除以上基本要求外,申报一流课程还需满足《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里的各项要求。

三、推荐方式及材料报送要求

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按照教学单位申报,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资格审核、初评、复评的程序进行。各教学单位须严格审核申报资格并择优推荐课程,按时提交申报材料。

1.申报时间为2023年12月6日—18日。

2.本次申报实行网上申报,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在“兰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内涵提升项目管理平台”(网址http://lzu.zlgc2.chaoxing.com/)进行,教师完成系统申报后,由教学单位审核后提交学校。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须提交45分钟课堂实录视频和10分钟说课视频(说课视频可校内遴选结束后提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需提交简介视频和教学引导视频。由课程团队负责视频拍摄,教学单位对视频进行严格把关。

请注意:申报课程的所有材料提交完毕之后方能进入评审环节,材料缺失的课程不得参与评审。

 

 人:王淑萍   汉瑞欣   虞艳芳

联系电话:8914205  8912805  8912883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pdf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pdf

3.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pdf

4.课程申报书.rar

5.兰州大学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xls

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2).pdf

 

兰州大学教务处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