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简报(2005年第156期)

发布时间:2005-08-31   字体大小T|T
7月7日,省委副书记马西林同志在《教育部简报》第156期《大连理工大学认真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的材料上批示:“请教育厅将此简报印送我省各高等院校,要求他们学习借鉴大连理工大学的做法。”
教 育 部 简 报
2005    156
教育部办公厅编                                 200568
 
大连理工大学认真落实教授、副教授
为本科学生上课的要求
   教育部2005年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高等学校要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大连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学生上课的要求,鼓励院士、名师走上本科讲台,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
   自2002年9月开始,学校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人品高尚、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这些教师在学校基础课建设、培养学生、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学科发展和建设、发扬优秀教学传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71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钟万勰教授走上讲台,为工程力学专业2002级本科生开设的新课——工程力学基础;他用半年时间编写了适用于本科生教材——《应用力学的辛数学方法》;亲手制作多媒体课件,课前到多媒体教室熟悉设备和测试投影效果,课程结束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工程力学基础课征求学生意见。学生们对钟院士执著的探索精神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给予高度评价。不少学生反映,本科期间就能聆听到院士讲课是一件幸事,对学生们今后从事的工作和个人成长帮助很大。目前,学校许多老教授、教学名师、优秀教师都活跃在本科教学工作岗位,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已成为教师的责任。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组织教学名师评选活动,为教学名师和其他优秀教师录制“精彩一课”,挂到校园网上,供广大教师观摩学习。成立“教学培训中心”,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已有159位青年教师对24位优秀教师的课程进行了800多人次的观摩。学校精选部分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以及青年教师的观摩体会,编印成《站在大学讲台上——优秀教师和青年教师共谈本科教学》,供青年教师学习借鉴;组织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对参赛教师进行授课录像,制成光盘,与专家点评一起发给每位参赛者,并将获奖者的授课录像及专家点评挂在校园网上,供全校教师观摩;编印《教师手册》,从教学规范、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外辅导、教学研究、教学考评、教学奖励、教师培养等8个方面,规范教学行为。
学校还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引导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培养科学精神。邀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企业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等为本科生开办讲座,启迪学生思维,引领科技前沿,激发科学精神。各院系成立学业指导组,由院系主管教学的负责人任组长,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定期给学生进行学业指导。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导学活动,邀请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分别与广大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设“学子之约”专栏,请优秀教师和教务管理人员与学生随时进行学业交流,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