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2006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06-04-10   字体大小T|T
?       学校召开外语教学座谈会
?       学校教学顾问专家组医学小组到兰州大学附属白银医院进行教学检查
?       学校召开“隆基班”讨论会
?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       学校教务处印发《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试行)
 
 
投稿信箱:fenghua@lzu.edu.cn
 fujian.doc
学校召开外语教学座谈会
3月28日下午2:00,学校在榆中校区德远楼2楼会议室召开外语教学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出席会议,外国语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学秘书、教务处领导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钟承奎处长主持。
钟承奎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之后外国语学院王德杰院长、卢雨菁副院长、陈卫东书记分别对学院的总体情况及教学现状做了介绍,大家围绕如何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外语教学质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2005级、2006级学生继续实行英语分级分类教学、使用清华版《新时代交互英语》网络教材、“暑期学校”期间开设外语类公共选修课等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公共外语教学牵涉面广,关乎学生的培养质量及就业、考研情况,我们的教学工作应以如何提高水平和质量为中心;为此,学校及学院都应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加强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并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去国外或国内高水平大学进修,不断提高教师的水平和素质。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应试教育”与“能力教育”应相互协调,不可偏废,在总体上以提高能力为目标,但在某一个阶段则以“应试”为重点;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继续实行分级分类和网络英语教学;注重学生外语交流能力的培养,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发挥外语教学应有的作用。
学校教学顾问专家组医学小组
到兰州大学附属白银医院进行教学检查
3月29日,由教务处副处长孙毅带队,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李冲、教学顾问秦晓明教授、姚侃教授、亢效虎教授、赵玉元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行9人赴兰州大学附属白银医院检查临床教学工作。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白银医院吴杰副院长关于临床教学的简短汇报,对白银医院在临床教学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加强学生管理,尤其是要加强对实习生的管理,切实保证实习质量。
随后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内科教研室王琳老师、眼科教研室李安国老师的理论课教学,课后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位老师备课认真,对教学内容熟悉,课堂教学组织合理,重点、难点突出,达到理论课教学的目的和效果;不足之处是课堂气氛不够活跃,师生互动不够,教学艺术有待提高。白银医院吴杰副院长表示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在适当场合向全体教学人员反馈,对教师个人存在的问题向个人反馈,以期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检查组还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谈,了解教学情况,检查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从反馈的情况看,学生对白银医院的教学条件和教学工作普遍表示满意。
 
学校召开“隆基班”讨论会
3月29日下午2:00,学校在盘旋路校区机关楼312室召开会议,讨论“隆基班”招生及培养事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出席会议。“隆基班”导师段一士先生、陈文源先生、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负责人、主管教学领导、教学秘书、教务处负责人及部分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承奎主持。
钟承奎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设立“隆基班”的目的和意义。段一士先生、陈文源先生就“隆基班”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介绍了国内外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着“隆基班”招生和培养目标、开课计划、学籍管理、授课方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副书记、副校长甘晖做总结讲话。他说,学校设立“隆基班”是探索本科阶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深厚数学和物理学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有良好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的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作为一种探索,没有更多的经验可供借鉴,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建立“隆基班”学生培养和管理方面的一整套制度,以确保“隆基班”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3月31日下午,学校在盘旋路校区逸夫科学馆201室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及体育教研部主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全体教学顾问、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钟承奎教授主持。
会上,钟承奎处长简要通报了近期教学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阐明了下周学校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和意义;刘亚军副处长对教学检查的具体安排和“暑期学校”的相关情况做了说明;孙毅副处长对教务处印发的《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试行)和教学检查中相关毕业论文和实验环节的要求做了说明;张迎梅副处长谈了对基地建设及日常教学评估工作今后的设想,并重点结合近期正在进行的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谈了学校教务处今后关于课程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钟承奎处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主要针对下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做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学院积极准备教学情况汇报,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各检查组认真负责,在听取学院汇报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教师和学生代表意见,全面了解学院教学状况,以检查督促教学,发现和了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反馈给学校教务处。教务处将全力以赴做“实”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确保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校教务处印发
《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试行)
结合评估整改工作,并为了进一步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使教师、学生和管理工作者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有章可循,并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学校教务处近日制订并印发《兰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试行)。
该《手册》正文共分为“指导思想”、“过程要求”、“格式要求”、“答辩要求”、“评分要求”、“组织管理”和“质量保障”七个部分,附有毕业设计(论文)流程图、选题登记表、开题报告登记表、撰写规范、成绩登记表、封面,另外,《手册》还附有需要论文作者和指导教师共同签字的“诚信责任书”。
《手册》从2002级学生起开始执行,教务处每年将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我校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