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3   字体大小T|T

各教学单位,各有关部门: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在严格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确保学生开学后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  教学安排

(一)  教学周安排

1.校历教学周安排不变,第1周为返校周,学生按照学校错峰要求返校、报到。第296日起,全体本科生正式上课

2.2021级新生不进行大学英语分级考试,依据高考成绩分级分班,第296日开始按照英语分级教学安排的具体课堂上课。96-7日晚上举行基地班选拔考试(详细安排见附件1),911前完成基地班选拔面试工作,915日前完成基地班录取学生报到,917日前完成基地班录取结果发文和调整学籍,录取学生于第3918日(因中秋节放假,补上第4周周一920日课程)开始按照调整后的学籍和个人课表上课(大学英语上课时间有冲突的学生,可依申请进行个别调整)。

3.本学期教学周为2-18周,考试周19-20周,授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进度。

(二)  教学安排

1.1周返校周不安排课堂教学任务,教师可布置预习内容,由学生在正常上课前自行安排时间完成。

2.296日,1-5年级全体本科生按照课表安排开展教学活动。考虑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建议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中、高风险区学生延迟和暂时无法返校的,相关课程教师须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授课。

3.线下课堂教学,综合考虑选课人数、教室容量、通风条件等因素,以学生年级为单位进行分时段控制(每个年级错开10分钟,详见安排见附件2),按照“错时错峰、就近原则”进出教学楼,减少学生在楼道、楼梯等公共区域的滞留时间,降低聚集风险和近距离接触风险。

4.线上课堂教学主要采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要求如下:

1)课前,授课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传课程资源、发布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

2)课中,如有学生因为疫情不能到教室上课,授课教师可采用课堂同步直播或录播等方式在课前将授课视频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如有教师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不能到教室上课,可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或由教师所在单位调整教学团队内其他教师授课。

3)课后,按照课堂教学要求通过给在线学习的学生布置作业、组织线上测验、开展线上答疑讨论等活动,予以学业辅导,保证线上学习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4)具备录播条件的教室,由教务处协调后勤保障部、网信办在开学前解决课堂直播的软硬件条件需要;不具备录播条件的教室,由各开课学院组织人力协助教师采用腾讯直播、钉钉直播等方式开展直播教学。后勤保障部和网信办协助提供技术和网络支持。

5)学院针对不能返校的同学,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结对互助学习,按照“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学业要求、统一考核标准”的原则,帮助不能返校同学顺利完成各门课程学习任务。

(三)教学防疫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做好教学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及时掌握教师到岗情况,确保任课教师在开学前7天(825日)到岗,且符合返校要求;教师无法到岗的,要做好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及时调整教学团队内其他教师授课,或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授课。要及时检查教师教学准备工作,尤其是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的准备情况,调动一切可用资源,为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党员骨干、学生干部的力量将疫情防控要求逐一落实到位,确保教学秩序平稳顺畅。

2.学生在教室内上课需佩戴口罩,合理保证教室通风,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和个人情况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3.授课教师应合理安排并加强对学生的课堂考勤,对因事因病及无故缺勤、有发热症状等学生要重点关注,并及时反馈至教学单位。

(四)实验、实习、见习安排

各相关教学单位做好实验教学课程的准备工作,包括教学实验室防疫消杀、安全检查,仪器设备和试剂药品等的准备等,保证实验教学有序进行,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校内实验教学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延后开展。无法延后开展的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疫情中、高风险区学生延迟和暂无法返校的,授课教师将实验讲义、教学大纲等材料上传到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提前学习,熟悉实验内容,待返校后补做实验,或选择适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组织学生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活动,并注意监测和检验实际学习效果,务必确保实质等效。校外实习、见习等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延后开展;确需立即开展的,根据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经教务处审批后开展,同时注意与实习、见习单位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二、本科生补缓考安排

开学公共课补缓考安排在第2周周末,即911-12日举行(详细安排见附件3)。个别涉及中、高风险区无法返校的学生的补缓考课程,相关教学单位可提前组织做好C卷命题及校验工作,待此类学生全部返校后统一组织考试,并精准到人。

三、  学生注册安排

为减少学生不必要的流动和聚集,结合学校实际,2021年秋季学期注册由学生注册中心从学校返校系统中下载返校名单后批量注册,学生按照学校返校要求正常返校即可。

四、交流生工作安排

我校外出交流学生,应严格按照交流学校要求安排注册及学习;来我校交流学生,注册及其他教育教学工作与同年级学生同步进行。

五、教材发放安排

教材发放安排在91-5日(详细安排见附件4),各教学单位根据教材征订的实际情况,以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进行教材的购买和领取,做好个人防护,杜绝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避免使用现金交易。

六、紧急情况应急预案

(一)课堂教学、考核考试、实习实践等教学过程中,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的师生,应做到及时就医,明确诊断,代课教师或值班教师第一时间报告教务处,教务处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按照学校医疗保障及应急处置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二)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教学管理应急预案。Ш级响应启动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采取部分课程线上教学,加强课堂教学活动管理;Ⅱ级响应启动机制:第一时间调整本学期教学计划安排,暂停课堂教学,组织实施线上教学;Ⅰ级响应启动机制:第一时间停止所有教学活动,课堂教学全面转为线上教学。

七、各相关单位职责

(一)教务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协调,确保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二)各教学单位负责落实疫情防控下各教学活动的具体落实开展,组织人力协助教师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工作。

(三)后勤保障部负责在开学前维护好各开课教室多媒体设备、网络等软硬件设备,做好线上教学的软硬件条件保障工作,做好开学后教学环境的消杀工作。

(四)网信办负责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工作的技术支持和网络保障以及有关网络舆情响应处理。

(五)校医院负责做好教学活动中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医疗保障及应急处置工作。

(六)学工部负责做好教学活动中出现紧急情况时的学生疏导和管理工作。

(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做好疫情防控下实践教学所用实验室等场所的管理工作。

 

附件: 1.2021级新生基地班选拔考试实施方案.pdf 

      2.2021年秋季学期“错峰教学”实施方案.pdf 

      3.2021年秋季学期补缓考工作实施方案.pdf

      4.2021年秋季学期教材发放工作实施方案.pdf           

                                   

                              教务处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