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每周一学时”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9   字体大小T|T

1223日,教务处党支部在城关校区西区学生活动中心9楼举办了“每周一学时”活动。部分同志围绕相关学习主题内容进行了重点领学,其余同志做了分享交流。会议由支部书记赵鹏飞同志主持。

会上,韩伟同志结合警示案例和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就如何加强规范管理、谨防图文识别等微信小程序泄密风险,做了提醒和分享交流。李飞同志提醒大家,网络安全关乎个人安全,建议大家要时刻注意网络安全,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遵守工作规范、严格工作纪律。

卢立志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培养首先要聚焦解决基础研究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问题。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突破常规,创新模式,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杨春同志从人才工作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做好人才工作的保障举措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

侯永琴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并从为什么学理论和怎样坚持学理论两方面出发,深刻阐明了理论学习的重大意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李洛丹同志指出,坚持理论创新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坚持理论强党是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高度认识自觉和建党自觉。

李文婷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夏荣淼同志强调,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常远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曹玥同志梳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并作了补充交流发言。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持续探索、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动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乔振峰同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达了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他从基础学科和基础科学的概念界定切入,引导大家直面“钱学森之问”和“李约瑟之问”。他也抛出一个疑问,希望大家共同思考破解,作为承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任的研究型大学,我们应该怎样做?王淑萍同志在发言中提出,要持续改革和完善拔尖人才培养、选拔、评价机制等,注重人才培养的整体性。

韩文英同志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全体理事单位会议暨理科人才培养论坛有关内容。她强调,高校要自主发展培养创新人才,勇闯无人区,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赵鹏飞同志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可先自行观看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自觉向典型事迹人物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廉洁奉公的高尚品格与崇高精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