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晖夕阴中漫步 于生涯规划中求索
——谷明臻同学做客第2场“青出于兰”访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体大小T|T

1119日,应兰州大学本科生学习委员联合会(筹)邀请,大气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谷明臻做客学在兰大之“青出于兰”系列访谈活动,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时间管理方面的经验体悟。本场访谈由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2022级的郑杰宇同学担任主持人。

谷明臻曾任媒运营部负责人,被评为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会干部标兵并获得本校推免保研。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与工作中,谷明臻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模式。在访谈活动中,他着重从学业与工作的取舍、碎片化时间管理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时间规划经验。

谷明臻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的日程安排。上课时他以课业为主,认真学习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不上课的时候,他会选择安排学生工作;晚上他则会集中精力修改推送各类新闻稿,完成工作任务。周末,谷明臻会选择先进行学习或参加学生工作,剩余的时间则用来娱乐和摄影。聊到这样安排的原因,他说:“这些都是我累积出来的经验。大一时我非常焦虑,每天都在学习,给自己制造了很大的压力。经过不断探索时间安排,现在我认为学习最好的方式是劳逸结合。”

当被问到学习和工作冲突下的抉择时,谷明臻认为首要任务是判断学习和工作的轻重缓急。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坐标轴四象限法”,即通过坐标轴将所有任务归类至“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四个区域。通过这一方法,同学们可以迅速为各项任务划定优先级,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

谷明臻表示,“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搞好学习。因为学校也明确要求学生会成员成绩需保持在年级前30%”他向同学们说明了学习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应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当学业与学生工作冲突时,同学们可以及时与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尝试将工作延期,或者与其他同学协同完成工作任务或做好相关交接。

谷明臻认为社团工作的取舍也是同学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他认为在选择社团时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思考自己加入的原因是否与兴趣爱好、能力提升或交友相关。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谷明臻建议同学们适当放弃,并将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在分享完平衡学业与工作的经验后,谷明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个人规划。他认为利用碎片化时间有记录、分析、安排三步。同学们在具体操作时,首先应记录下三到五天的固定或随机碎片化时间,然后分析哪些时间可以被利用,最后详细安排固定的学习任务。对于那些随机的碎片化时间,谷明臻认为安排不可掌控、频次不高的任务是最合理的,如整理学习资料和笔记等。他特别提到两点注意事项:一是不能过于强迫自己不能利用的碎片化时间就用来放松,劳逸结合二是不能本末倒置同学们应先安排大段时间再利用碎片化时间。

谷明臻认为进行从年到日的规划也是自我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同学们可以在每个学期之前定下大目标,再拆分到每个月、每个星期、每一天。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大计划不用过于详细,要为突发事件留一些空余时间。”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在每天晚上总结一天的收获,并规划第二天的日程安排。

难以坚持计划是因为我们的目标没有确定下来。”谷明臻认为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过程中同学们也难免感到焦虑。克服焦虑的最好方式是明确清晰的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唯有如此才能不因为他人的学习节奏而陷入“内卷”的闭环。随后,谷明臻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很多时候手机是对我最大的诱惑,我想这也是大家的通病。”他笑着介绍了自己远离手机的方法,“在物理上远离手机——把手机放到自己够不到的地方。”他特别提到了由耶鲁大学教授贾德森·布鲁尔提出的“正念自控法”,学会从旁观者的角度理性观摩与分析自己的欲望能很好地帮助我们控制自己。

互动交流环节,谷明臻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工作取舍、创新创业、本研贯通等方面的疑问。谈到创新创业,他向同学们给出了联系导师、准备答辩和制作PPT方面的建议;说到本研贯通,他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本研贯通制度机制,鼓励大家要在大学生活中积极尝试、不断探索。

最后,谷明臻用一句话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祝愿。“不要慌,不要慌,太阳下山有月光,月亮落下有朝阳。”他希望同学们都能漫步在朝晖夕阴间,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事务,度过充实而美好的大学生活。

                

                    (作者:张淩洢   审核: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