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目标快步出发,本研贯通升学圆梦
——雷海楠同学做客第4场“青出于兰”访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大小T|T

3月18日,应兰州大学本科生学习委员联合会(筹)邀请,历史文化学院2019历史学基础理论班雷海楠做客学在兰大之“青出于兰”系列访谈活动,与线上线下七十余名同学分享了自己通过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本研贯通计划入围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研究生的经验。

讲座伊始,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校本研贯通计划,雷海楠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本研贯通计划。雷海楠介绍说,通过本研贯通计划选拔的同学在大四时可进入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课题组,提前开展科研训练。在学习过程中,有机会获得研究生奖学金。他强调,“本研贯通”和“推免”是不同的赛道,本研贯通计划不占“推免”名额,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同学们之间的竞争压力。

他表示,自己本是“推免边缘人”,与顺利“推免”升学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凭借本研贯通计划的赛道,成功获得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推免’和本研贯通计划都是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选择。”

除了介绍本研贯通计划的基本政策外,雷海楠还谈到联系导师的经历。他说:“联系导师前,建议大家可以通过阅读意向导师的文章和著作等方式,先了解师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这可以让我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提前与师的研究领域进行合理匹配。

访谈结束前,雷海楠和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本研贯通考核答辩时的材料,并让大家翻阅,让大家对需要准备的材料及格式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提醒大家:“在准备材料阶段,我们要对于自己的材料要认真整理,精美的排版可以给老师留下不错的印象。打印时可以把文件转为PDF格式,这样能够避免文件内容的错位或乱码。”在场的同学们一边认真做笔记,一边频频点头。

访谈活动的最后,雷海楠跟大家分享了几句话,“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含章可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条条大路通罗马。”他热情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强烈的学习欲望以及要对对未来充满信心。

本次访谈活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相关政策和培养模式,有助于同学们做好学业发展规划,激发和增强了同学们未来深造的信心。

(新闻作者:赵睿智;审核:顾雨彤,郑杰宇)

 

【延伸阅读】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校教〔2020〕120号)  

网址链接:https://xxb.lzu.edu.cn/lzupage/2020/12/03/N20201203173939.html。

 

【第五场预告】校创国创是什么?面对校创国创,该如何选择项目?通过哪些途径选项目?什么样的项目更容易出成果?怎么找到志同道合的队友?下期访谈,兰州大学本科生学习委员联合会(筹)将特别邀请2020级材料化学本科生凌侯裕,为同学们提供关于以上问题的解决建议,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和准备校创国创。

时间:3月25日(周六)14:30-15:30

地点:秦岭堂B105

腾讯会议号:372-753-587